文笔稀烂要怎么治

【火乙】留候鸟(主佩恩)

*我不说肯定没人知道这个是看《燃冬》的产物(但是你们不要去看,千万不要)

*第一人称,有私设有ooc

*现代pa可能有点意识流

 

【游】 

   

     我的社交平台首页被推送了几张风景照,其中一张是满天的落英缤纷,飘零的花瓣中站着一个高挑的橘色身影,几近与这片风景融为一体

     他脸上是标志性的装饰品,倒衬得他那张脸更棱角分明,紫色的眸并没有直勾勾地盯着镜头,而是望向远处

     那个远处其实是一片没有名字的树林,他望向的树可以是任何一棵

     我身后也是和照片中一样的落英,只是花瓣并没有那么密集,因为我并没有像他一样赶上花落得最美的日子——但这不重要,我站在与他几天前照相时的位置,按下快门

     一张拍立得被我放进相册里

     这是我跟随着他的步伐旅游的第三年,或许是这个世界过于广阔,能停留或前往的地方太多,以至于他想游历世界的愿望到现在都没实现

     他喜欢记录沿途的每一处风景,他说

     “只有留下那些东西,照片、文字、刻印、那些勉强能算作永恒的东西,我才能真正感觉我是一个人,而不是一具在世间漫无目的游走的尸体”

     兴许是因为我和他一样奇怪,兴许我与他的灵魂在某种程度上总能产生些无需磨合的契合之处,兴许这就是我们成为恋人的原因,我清楚他的执着,于是我不作阻拦

     “我会陪着你”

     以别的方式

     

     他先前并不知道我在跟着他到处跑,只是这次他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之前,给我打了一个视频电话,我毫不犹豫地接起,于是他看见了我身后落地窗里的那一大片雪山

     “你也在这里?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,我刚好也到这里来了”

     “需要说吗?你看你这不就来找我了”

     我有些疲惫,将手机用玻璃杯支起,干脆就趴在冰凉的桌面上,看着他那边的白皑皑,忍不住犯困

     “没休息好吗,看你没什么精神”

     “嗯…”

     “所以快来找我,趁我还没睡着”

     像是在恳求,只是他听不出半点软声软气的意味,更像是在命令,可我真的想求他

     来找我

     “好”

     他应下,“嘟”的一声挂断电话,我才肯闭上眼沉沉睡去

     不知睡了多久,每次旅行总是路途遥远,少有能睡很久的机会,如果执意无计划地跟着他,也只能这么一直累着

     我朦朦胧胧听见他的敲门声,起身给他开门,他出现在我面前的瞬间,一股雪的味道扑面而来,我揉揉眼睛,看见的是那张朝思暮想的脸,睡意全无

     “真来啦?我以为你不会过来”

     “我什么时候对你言而无信过”

     “也对哈…你几点的飞机啊,我看现在很晚了”

     落地窗边能看见的雪山已经被月光笼上了层滤镜,附加上一片漆黑的天空

     “我打算在这里停一个月”

     “你不想游历世界了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又不是只会奔波的机器,偶尔也要休息,反倒是你,为了跟着我到处跑连身体都不要了”

     他抚着我日渐消瘦的脸颊说道——他的照片鲜有情绪,因此我在这些年里也很少见到过他的表情,但当他得知这一切并出现在我面前时流露出的却不是责怪,而是心疼

     “我想陪你”

     “候鸟也需要归处”


【留】

     

     候鸟也需要归处

     如他所说,我决定在这座城市定居,这个小小的地方会成为他所有旅途最终的“巢”

     他说他会像真正的候鸟一样,在冬天前回到这里,在春天来临以后,他会重新踏上游历世界的路

     “可这不是南方诶”

     “这里有你,所以这里就是我的归处”

     “那如果我去别的地方呢?”

     我很认真地问他,不像是开玩笑,倒不是我真想要去哪里,而是我想知道他的答案

     “你要提前告诉我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你在哪里,哪里就是我的归处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是停留在此地的留鸟,你是不定向去往任何地方的候鸟

     于是从那天起,我开始期待与你相逢的每一个冬,每一个冰冷刺骨的梦     

     他每次带上行李时望着我为他送行的历经风尘的背影时在想什么,在期待,在遗憾,还是在庆幸,他终于甩开了我这个小尾巴,还是他也会像期待着每场旅行一样,期待冬的来临,像归巢冬眠的动物


     “你不怕我们分开以后感情会变淡吗?”

     这是我最常说的话,他的回答一直都是

     “不怕”

     许是担心我会因为别的回答让我感到不满,他从不会多说,除了今天

     他说,他的心里有一座用于冰封自己的高墙

     融化的方式是这样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爱你”

     重铸的方式是这样

     “我做不到永远陪着你”

     可我一直都是矛盾的,于是他自己也分不清那座高墙是否应该筑起,在感情方面他总是胆怯,他会害怕那些对于我而言算多虑的伤害,但他又是一个极为在乎归属感的人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爱你,可我做不到永远陪着你”

     他将高墙筑起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做不到永远陪着你,可我爱你”

     他任高墙肆意消融,与墙后的我相拥

     其实他很怕,他总觉得爱我和旅游是两件矛盾的事,如果抉择不出什么,这两个东西会像两把剑一样一直悬在他头顶

     于是我告诉他:两个人即使相爱也会分开,离别与爱意并无直接的关系,只是通常被消耗殆尽的爱意会以离别的方式呈现,离别也会导致爱意的残缺,可真正相爱的人不会被任何故事性的情节影响,即使你我相别,各在极点,阴阳两别,我依旧期待着与你或是重逢或是依旧未会面的冷冬

     相距只是借口,即使你成为能畅游整个银河系的旅行者,我也会爱着你,你总在我心底占据一个位置

     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落泪,他也是第一次没有那么抵触我一直以来的长篇大论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既然有想让你自由的那颗心,我对你的爱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冲淡”


【候】


     见面少,所以每次见面的剧本我都会提前想好,每个分支我都有考虑到,我将心腾出一块刚好容下你的位置,我将我自己无时无刻都粉饰成最美好的样子

     “佩恩,像你说的,我在等你回头看我哦”

     “你能一直等很久很久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那么喜欢旅行,竟然还能分出心思来爱我,你一定非常喜欢我,所以……”

     我捧着那本游记朝他笑,他无声地搂住我

     “你那么爱我,肯让我等很久吗?”

    我隔着他厚厚的外套问他,他长叹一口气

     “算了,我又话多了”

     “不肯”

     他贴在我耳边说

     因为冬总是很冷,往往这份寒冷更容易让人生出寻求温暖的念头,凌冽的风与呼啸而过的车,我更愿意在这些寒冷的时刻蜗居在一个属于你我的地方,我们看着窗外的雪,感受着彼此的温度,呼出清透的白汽


     “虽然一直这样算很浪漫,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在等你完成你的愿望”

     “人总需要有一个安定的理由,在自己的归处长留直到死亡”

     他的社交账号一向很冷清,只有几个零散的粉丝和点赞,只是我突然看到一个突兀的评论

     “好帅啊,方便加个联系方式吗?”

      他并没有回复那个人的评论,我心头浮起一丝惶恐,突然多了一个像我一样一直关注着他的人,让我有些不知所措

     字符只是在聊天框中跳动着还未发出,屏幕那头的他也只是在一瞬间就拆穿了我的小心思

     “我没有加她”

     我头一回觉得距离让人无力,我在聊天框的内容打打删删,我打下很多字却还是纠结是否发出,因为我清楚我不能无缘无故建立那些没有证据的猜疑,所以

     “嗯,我相信你”

     我选择自己独吞了这份猜疑

     他并没有拉黑那个人,我时而能看见那个可爱头像在他的作品下留言,而他也没有再解释过什么

     我期待着猜疑在我脑海里一点点分裂繁殖,在猜疑溃乱的那天,他会不会意识到相距过远真正的缺陷,到时他会选择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,还是解决我

     无忧无虑的生活中多点让人有负面情绪的小插曲,才不容易厌烦


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直接拉黑她呢?”

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有这个功能…”

     他有些困惑,我斜眼看他,他的表情看不出任何撒谎的意味

     好吧,这个插曲是插不成了

     他总是在某些时候单纯的不像样,我可以责怪他,可是我做不到,我只能无可奈何地抱住他,我想过这是不是他强迫我摒弃掉那些猜疑的手段,但每次看见他一副无辜的样子,那些想法总是会莫名的烟消云散

     只是我不能保证等他再次离开时我会不会还像现在一样失去猜疑,他看着我有些纠结的表情,只是默默地把那个社交账号注销

     “嗯?你注销了干嘛?”

     “为了不让你乱想”

     他认真的说,我没憋住笑

     “笑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你不知道,你好可爱…”

     他将我抱的更紧,我只能发出闷闷的笑声

     “那你以后的照片呢?发在朋友圈吗”

     “只发给你看,只给你发信息”

     他还是很认真,这次我没笑出声

     “好”

     于是我也很认真地说


【守】


     如果这个冷冬同你一样寒冷,那春来之时我们会不会回温

     你用行动告诉我,我们之间从来没有寒冷过,寒冷的只有冬季,即使春来

     我与你一直在同一片土地上感受着同样的温度,你将手悬在空中接触月亮,我也在另一边和你握着同轮月

     “你希望冬天里有我吗?”

     “当你意识到那些专属于冬天的风景因为我你才会看不了时,你会不会怨恨世界上有我这么一个人?”

     你我都有许多永别的方式

     “不会”

     可你我都无法在这个世界上找到另一个向对方一样的人,况且我们还有除了舍不得以外的东西——佩恩,你还深爱着我

     我不清楚这份爱的期限,只是你为数不多陪在我身边的日子时,我会安慰自己不要想太多,不要想可能的永别,不要想还没有发生的事,人若不珍惜当下,就永远无法满足

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有时会望着他邮寄过来的崭新照片,就这么看一上午,照片里时而有他,时而没他,他拍照的角度一直都很完美,和电子版的照片不同,我每次看时总觉得我也同他一起去看了那些风景,像是曾经那样跟随着他

     “这世间风景这么多,这么美”

     我会想,你会不会在某一天,就选择了别的人,别的地方——我脑海中那个属于你的声音告诉我,你不会

     但这不是你能决定的事

     风景固然美丽,可我恐惧着深藏于风景背后的东西

     所以

     如果你哪次没来,我也认了

     如果你哪次没来,却看了雪,就当我们已经见过面

     我将这两行字写在一张照片上,那张照片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合影,那时他还很青涩,虽然脸上还是很少有情绪,但他那时的誓言,是要和我永远在一起

     “我要和你在一起一辈子”

     “话别说太满哦,佩恩”

     在一起一辈子是很难实现的事,即使你不去旅行,即使你真的和我在某个地方安定,可是万事皆是变数说的算
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佩恩,我还需要等多久”

     “我很快就能和你一直在一起了”

     我只当他是随口一说,并没有放在心上,我觉得他的身形比上次来时又单薄了许多,搂住他并不需要像以往那样吃力

     “你好像没有长高,还变瘦了”

     “是吗,我没有特地去关心这些”

     他的声音有些沙哑,我感觉他身上多了些陌生的东西,但是不是属于别人的,而是属于他自己的,属于他的岁月给他带来的东西

     他在行李中翻翻找找,翻出一个像是小孩子才会买的布娃娃——这是我高中时期送给他的,是他人生中得到的第一件生日礼物

     “呀?你还留着呢”

     “当然,而且她还要接着陪我旅行”

     我不太理解他的想法,只是在他临走前,把那个沾尽这世间尘烟的娃娃洗得干干净净,他没有拦着我

     “这个娃娃和我好像哦”

     我没来由地说

     “它本来就是你”

     “开什么玩笑,我哪有那么丑”

      我作势要把水泼到他脸上,他也没有躲开

     那个娃娃被晾干以后重新回到了他的行李箱里,这次的旅行,它和他一样


     这本游记到此结尾,不再有后续,夹着一张黑白色的遗像

     “留鸟的寿命会比候鸟长的,笨蛋”

     只是担忧着一个命定的结果,候鸟无法因长留而死亡,留鸟也无法与候鸟永相守,幸好他没有客死他乡,他留在这个属于你的归处,永远留在我身边


     留候鸟留候鸟,候鸟

 

评论(4)
热度(2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鱼芋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