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笔稀烂要怎么治

【窒息】memory

*李志轩×诺兮

*2020年的旧稿,本人已退坑

*轩视角,第一人称,有私设ooc,是失忆pa


【1】


     我失去了很多记忆,这是他在医院就得出的结论,我忘了很多很多东西,连名字都记得模棱两可,更别说他本人

     “你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“我叫诺兮,来接你的”

     “你……是我的谁吗?为什么要…”

     他不耐烦地瞪了我一眼

     “我是你爹,来接你回家,混账儿子”

     “???”


     于是我现在才知道我的家是我与他曾经共同的居所,那些不存在于记忆中的东西和空缺着的年份也有了解释,如果不是突然觉得头痛去医院检查,我应该要好久才能意识到自己其实有过一个恋人,我忘却了很长一段时光

     “为什么你会有我家的钥匙”

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蠢话,我们在一起那天你求着我收下的,本来也没想过再用,谁知道你现在变成这幅样子”

     他咬着牙说,熟练地推开了大门,扑面而来是呛人的一片灰,他嫌弃地挥了挥,我后知后觉解释

     “嗯……我今天才回来,在外地呆了很久”

     “再晚点这点灰都够埋你了”    

     待我手足无措将自己安顿下来以后,他不知从那里摸到了吊灯开关,整个客厅的全貌映入眼帘,并不是我喜欢的风格,他挑挑眉

     “还真是一点没变啊,连去年的垃圾都没收拾”

     “倒是记得把我收拾掉”

     玄关处的灯光一闪一闪,旧灯泡发出暗黄的光,他原本圆润的脸被照得多了点棱角

     “该换个灯了,你个子是不是高一点”

     “所以……你现在,要和我复合吗?”

     许是因为他符合我理想型的长相和性格,我并不打算怀疑他将我带回的动机,也不怀疑他口中的我与他曾经是恋人

     他一脸嫌弃

     “复合个屁…”

     没再说下去,我只当他默认了


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东西”

     我不记得自己有玩弄花草的爱好,于是在他从阳台抱出花盆时我突然开口

     他捧着枯枝的手迟疑了片刻,而后看了看我,不解与责备交织的眼神让我慌了片刻,他自顾自将那盆安置好,冷淡开口

     “你养的玫瑰花”

     “我以为你至少会记得它们,但是现在它们都死了”

     是藏不住的幽怨,可能是因为在帮我收拾烂摊子

     “玫瑰吗…”

     枝桠原先应是修的整齐的,后来居上的杂乱盖不住曾经悉心照料的人注入的爱意,连陷入土壤太久了的枯叶也带着生机的镌印,爱着他的人爱屋及乌涉猎了许多事物,包括这份浪漫

     “为什么一直看着我?”

     “这些玫瑰是你送的吗?”

     他张了张嘴,开口却说不出什么,应该是猜对了

     不知僵持了多久,我接过这盆死花,他突然气愤道

     “那又怎样,全死了”

     “再也回不来,再也救不活”

     话里夹了委屈的意味,连带着声音也在微微颤抖

     “你以前还当宝贝养着呢,好一天不看到就一副要死的样,还要我端过来让你仔细瞧瞧,现在倒好…”

     他一旦开始翻着回忆旧账就停不下,我看着玫瑰的枝条发呆

     “我扔了,没什么留的必要了”

     “留着吧…至少还是以前的东西”

     “留着?让你对着它絮絮叨叨?还是说死了就是你最想要的”

     他这么说着,却也没有想动手丢掉的动作

     花盆重新回到了阳台,被亡羊补牢地浇了水


     他重新定居下来以后,我偶尔会看见他趴在阳台边,手指轻触着花盆中湿哒哒的泥土,土壤虽然因突如其来的滋润受了惊,干枯枝条却也没有动静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喜欢雨声混杂着歌声的氛围,耳机里放着最爱听的歌,窗外是淅淅沥沥的一片片,水滴模糊了有些脏兮兮的窗,将尘灰冲刷殆尽——今天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雨,天气预报说应该会下一个星期,整个星期都会被莫名随雨袭来的伤悲笼罩,最终所有动静都融入一句句旋律里

     “我真的陪他淋过大雨”

     “真陪他冬季夏季”

     他应该不知道我耳机里放着什么,他的背影被冲刷过的窗映得更清晰,他此时正撑着伞,在院中忙忙碌碌地收拾着我刚刚撒了满地的诗集

     他看着我坐在窗边,就这么注视着他,于是他打开窗,美其名曰给房子透透气,窗外的零零几根爬山虎被粗暴动作扯断,不满地挂在窗台上

     “李大公子真是有闲心”

     他又冒出来这样尖酸刻薄的话,十分不合时宜,而我却不觉得生气,或许因为我曾经就已经适应了他的说话方式

     “嗯呢”

     他“啧”了一声,收拾好一片狼藉后湿着头发进了室内,不满地等着我接下来的举动,看我坐在原地听歌,将那些诗集往桌上一扔,甩了甩头发,将水溅了几滴到我干净的衣服上

     “干嘛啊”

     “你怎么不自己去捡,你只是脑子出问题又不是残疾”

     我无视他恶狠狠瞪着我的眼睛

     “我想养一只猫,像你一样的猫”


【2】


     我发觉我的记忆依旧不停地流逝着,即使我与他的感情已经重启,可在我们重新相爱的这四年里渐渐多了许多空白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你不觉得我最近变得很健忘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本来就挺傻的”

     “我是说,我好像…还在失忆”

     他并不意外,带我去了那家在我看来是我与他初遇的医院,做了我看不懂的检查,而结果还是和我那次出院以前的检查报告一样,明摆着几个并无大碍的字

     “那就是没什么大问题”

     他若无其事的态度显得古怪,像是已经经历过许多次


     他说猫走丢了

     昨夜的风声很淡,我坐在窗边,等待着时钟指针划过十二点,是我要吃药的点,他递给我一个脏兮兮的项圈,告诉我猫不见了

     那天早上还躺在卧室的小沙发上,傍晚就不见了踪影

     我一时想不起与猫有关的东西,发蒙地问他什么时候养的猫,他迷茫地看了我一眼,而后是和风声一样容易淡忘的话

     “好久之前就养了,还是你和我一起领养的”

     我对于猫猫狗狗提不起什么兴趣,没有再问,而他不厌烦地补充着关于那只猫的细节

     “胖胖的,灰色白色相间的,会蹭你,会站在桌上盯着你看,你总是抓不住它,可你会骂它笨,不记得了吗?”

     我低声嗯了一句,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,那只猫对我而言很陌生,只是听了他的描述,我脑海中隐约浮现出一个名字

     “泡芙”

     “你想起来了?”

     他话里好像有惊喜

     “并没有”

     惊喜又褪得飞快

     他不再说下去,盯着角落那个挂满灰尘的小窝出神,脸上写满失望,那样的表情和猫咪的名字同样陌生,兴许是失忆前的思绪占了上风,我俯下身想要象征性地抱抱他,他先是后退了半步,有些难以置信,而后又像意识到了什么,主动抱住了我,将整张脸埋进我的胸口,怀中人温热的触感显得那样不真实

     我早记不起上次相拥是什么时候,方才被风吹得瑟缩的身子暖和了些,沉默了良久,他才开口

     “未来某天,你会把我丢掉吗?”

     我那句习惯性的保证的话突然卡在嘴边,他的声音里掺了许多像难过的东西,我觉得这样的质问似曾相识,竟会让我不知如何回答

     该怎么说才算准确,许是那次失忆让我对一切都重新生出了警惕心,许是最近的药效果愈发不稳定,又或者

     四年对一段感情而言实在漫长,失忆伙同生活冲淡了当初在医院遇见他的新鲜感,我找不回曾经的赤诚与热烈,该脱口而出的送分题竟也要犹豫

     他什么也没说,等着我的回应

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”

     只知道我现在重新爱上他,比起长长久久的誓言我更担心再次来临的失忆,唯有坦诚才能让我好受些

     他松开我,尝试面带笑容

     “算了,不说这种话了”

     “明天我自己去找找,说不定它自己就回来了”

     他的乐观装的实在很假

     “难过就哭吧”

     他叹了口气

     “反正…明天再找就是了”

     此刻的他冷静得像那只猫一样令我陌生,我总觉得他应该要大闹一番,和我吵一架,明明有许多能挑刺的理由,明明可以像以往一样说阴阳怪气的话——他却冷静,一滴泪都没有掉

     失忆夺走的似乎不只是我的记忆    

     如果真有奇迹发生就好了,唤醒原先的那些与他的过去,谁人都能察觉曾经的我与现在的差距,我心知肚明被撕裂的爬山虎无法被重新连结

     可我偏偏不舍得


     “我们…当初到底为什么会分手,你为什么又会来医院找我呢?”

     某个晴天,与他交流甚少的周末,我尝试找到一个能稳定倾诉的话题,而他平静地坐在窗边,窗外的光打进室内,将门的阴影与地面分割开,面对我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沉默了许久,直到我在相册中翻出那张十年前的合照,缓缓开口

     “你想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我点点头,指腹摩挲着泛黄的照片

     “算了,反正过不久你还是会忘”

     他说我其实是一个很残忍的人

     “我怀疑过很多次你的失忆是假的,每次都来的这么不合时宜,每次偏偏都会忘记我”

     “比如现在,过不了多久,你又会像一个没事人一样把我忘了,即使那次我只是离开了病房两分钟,然后你再重新爱我,重新开始这段感情”

     “只是这次的四年是最漫长的一次了”

     “失忆不是你的错,可是我呢,我搞不懂为什么”

     “李志轩,你很残忍,你知道么?”

     我手指松了松,照片从我指尖滑到他面前,他将照片拾起,轻叹了一口气

     “我也不清楚下次你又会变成什么样子”

     “只是,我累了,李志轩”

     照片被他撕碎,历史尘埃在浅浅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,我瞪大了双眼看着他

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“明天不用吃药了,也不用去医院了”


【3】


1月10日

     今天我起的很早,月亮还挂在天上,天空灰蒙蒙一片,看不见云也看不见星

     阳台因昨天的雨,被水淹了个彻底,思考要不要将阳台拆掉之余,我发觉角落里的一个花盆似乎因雨冒出了绿意,试探地伸出嫩芽

     我将那个花盆捧起,几棵腐朽的枝条被乌黑的叶覆盖,又被雨冲的泥泞

     我应该不会留这种东西在家里的,因为我从来都不会养花养草


1月13日

     再过几天就要搬去别的地方了

     我在收拾行李的时候在衣柜里翻到了一件不合尺码的衣服,不是因为我变高或是变瘦,应该是原本就不是属于我的,很奇怪,感觉像是生活被什么东西入侵了一般,只是那件衣服的款式已经很老,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衣服

     衣服口袋里放着很多纸,看着写了一堆诗,是我的字迹,我记得我以前有写诗的习惯,但我没想到我会在这里发现这些曾经的手笔

     那些字很模糊,很多形近的字分辨不出,简单看了几段,想不到我也能写出这样的爱恨合离


1月14日

     他叫诺兮

     一个突然浮现在我脑海中的名字,出现在我曾经的诗集里,虽然我印象中没有这么个人

     可能是我临时创造出来的角色吧,用来承接我在诗中表述的爱意


1月16日

     今天是搬家的日子,虽然留在那栋房子里的东西本来就不多,一个行李箱就能勉强装下,可我还是总觉得遗漏了什么


6月22日

     不爱了和爱不了了到底哪个更难过呢?

     同事抛给我这么一个问题,我不假思索地回复他

     当然是爱不了

     他说不爱了更让人心碎

     我觉得他说的不对,但其实换做是我,应该哪个都承受不了

     一个是明知自己被抛弃,一个是对方被抛弃,换做是哪个都让人觉得心碎


6月23日

     同事说他捡了一只猫,很小一只,应该是生下来没几个月,在街道上乱闯,被他抓住

     猫妈妈脏兮兮的,被同事送去宠物店里,静候着下一次被领养

     我觉得猫很眼熟,我应该是见过,很像……我竟然会觉得很像一个人


11月29日

     好像一切都来不及了,我只能看见一个写着他名字的碑

     “诺兮”

     他说过我很残忍,那些东西如海浪扑进脑中时,分裂却也完整


1月3日

     我也领养了一只小猫

     脸圆圆的,脾气很差

评论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鱼芋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